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两学一做”见成效 案件调撤达八成
作者:祁连县法院 李永芳  发布时间:2017-07-26 10:21:08 打印 字号: | |
  自“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来,祁连法院结合审执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发挥长效,办案人员认真彻落实“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及时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的稳定。截止7月底,我院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 312 件,调解撤诉254件,调撤率达 81.4% 。在调解过程中,办案法官总结了以下经验:

 一是仔细调查,细心疏导,找出事因,消除误解。深入调查是调解成功的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在调解工作中法官就十分注意深入调查,掌握详实的第一手材料,在调解时做到有理有据,避免处于被动局面。

 二是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关键环节,借力促调解。对于各类纠纷在调解前一般都进行综合分析,找出主要矛盾,找准关键环节,耐心做好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工作,促使案件调解结案。

 三是针对当事人的不同心理,运用不同的调解方法。不同案件的当事人因文化程度和认知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对待问题往往有不同观点和见解。对此办案法官主动掌握当事人的心理,根据案件的性质、难易程度和当事人的文化素养、脾气性格等制定不同的调解方案,使案件得以调解成功。
来源:青海法院网
责任编辑:包志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