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省高级法院召开马有功院长事迹座谈会综述
作者:省高级法院 祁世林 辛连菊 摄影 包志强  发布时间:2017-08-11 14:07:51 打印 字号: | |
  8月8日,省高级法院召开座谈会,学习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关于学习宣传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马有功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畅谈学习体会,追忆一起工作、学习的生活片段。省高级法院退休老干部代表、曾经在马有功院长身边工作过的有关同志、省高级法院执行局局长杜春青、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星月和办公室、政治部、新闻办、法警队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副巡视员刘万珠主持座谈会。

 2016年11月25日,周强院长在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李卓凝同志采写《西部明月照法魂——记撒拉族大法官马有功》一文上批示“马有功同志事迹感人,应予大力宣传。”2017年3月21日,省高级法院院长董开军指出“马有功老院长刚直不阿,两袖清风,是一位充满正能量的好领导。请志方、鹏先同志考虑多挖掘、宣传他的感人事迹。周强院长专门批示,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卓凝同志的文章我仔细读了两遍,写的很好!”马有功院长已经84岁高龄,通过座谈,历史仿佛又回到了火热的改革开放初期,一位刚直不阿,两袖清风,充满正能量的马有功院长又历历在目,检视点滴历史,就足以感人至深,深受教育。

                     始终关心干警的政治生活

 省高级法院原工会主席王心明深情的说:在马有功院长领导下,工作、生活、学习了七个年头,我对老院长印象很深,马院长作风朴实、生活朴素、工作上认真。在老院长的领导下,工作的那七年,他的言传身教对我的影响很深。马院长政治素质很好,从省人大法工委调到省高级法院我是第一个接触他的,当时院领导指示,让我去请示马院长欢迎会怎么开,我就到他家,他对我非常客气问我哪一年入的党,现在法院机关有多少党员,这些领导的素质都怎么样?我向他做了简单的汇报。跟老院长第一次见面他就特别关心职工的政治情况,关心到党员的情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领导干部没有一定的素质,工作是干不好的。”尽管你的能力很强,没有过硬的素质,那是做不好的,马院长工作干得好,就是因为他的政治素质好。马院长到省高级法院工作后,职工的政治学习抓得很紧,每周的周三、周六坚持政治学习多年,当时因办公室工作繁琐,室领导没有坚持学习,老院长就对他们当面批评,当时有两个处长不注意学习,马院长就对他们进行政治上的教导,他的教育打动人心,这几名同志在马有功院长培育下最后都走上了重要岗位担任领导。

                  死刑案件公开审判走在全国前列

 省高级法院退休副巡视员田运良说,马院长最大的贡献就是公开审判,在青海乃至全国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得到了最高院的肯定。坚持每一次公开审判要求审委会成员都参加旁听,他也亲自参加旁听,比如合议庭赴乐都、大通、格尔木、花土沟等地法院开庭他都去旁听,做到公开公平透明,甚至有时为了求证一句话,跑两次路再次审判,所以咱们青海冤假错案几乎为零。省高级法院原副巡视员沈金图说,马有功院长是从基层一步一步摸爬滚打出来的,在业务上对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最为突出的贡献是公开审判,影响深远。他一直坚持除法律禁止不准公开的外,对每起案件特别是刑事案件提出要进行公开审判审理。创造了便民利民的青海牧区有名的“马背法庭”,在牧区社会环境、经济条件极差的情况下,组织领导干部下乡就地审查、就地调节民间纠纷。另外,他对当时的时事把握较准,如省高级法院早在90年代初设立经济调解中心,对于当时青海的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他是一个有尊严的院长

 省高级法院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金生说,马有功院长是一个有尊严、要求严的好院长,他很好的把握了院长的定位,始终坚持省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全省人民、全院干警的监督。工作思路清晰,对于重大刑事案件(死刑案件)严格把关,从未出现过冤假错案。他狠抓干部管理和队伍的思想建设。他很有权威,受人尊重,有威信。省高级法院副巡视员田云良说,马有功院长作风清廉,在一般人看来,这么大的领导为子女安排个工作不是问题,但他工作期间从未解决过子女工作就业问题。作为他的部下,我当时连他的家门都找不到,他连一只羊一斤清油都不收受,对于自己的身边人和亲戚朋友都要求严格,公私分明,他的家属从未坐过顺路的他的公车,但对于从循化老家来看病办事的老百姓却管吃管住。当时房改的时候需要拿出7万元钱来交房改房款,他只凑出了3万,作为一个副省级领导干部连7万元钱都拿不出,可见他的为政清廉,他的清廉一辈子都学不完。省高级法院执行局局长杜春青说,马院长身上有那个时代的精神,对我们的教育至深。在全国创第一例公开审判,当时到案件发生地去开庭,马院长亲自去旁听,在牧区推广马背法庭和巡回法庭。对于年轻的自己也是极力培养,经常告诫年轻人要到基层去,提高自身的能力。有次路过循化县去他家,他家只有一棵有名的核桃树,家庭生活环境的简陋我们万万没有想到,作风朴素,生活朴实,影响深刻。

                        教育干部润物无声

 省高级法院原工会主席王心明的说,当时有位同志作风上不检点,我和另外两名领导查实了情况并向马院长汇报,后来老院长就亲自找这位同志谈话,最后老院长从关心人的角度出发,就给了这位同志一次改过的机会。工作纪律要求严格,对于当时几个不适合干法院工作的同志,马院长对他们也作出了严格的批评教育,对于人员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的,我在他的领导下干了六七年,深受启发。沈金图说,认真宣传学习马有功院长的先进事迹、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对我们法院工作是有促进作用的,也是对我们老干部的鼓励。马院长是青海土生土长的撒拉族大法官,他在少数民族当中的表现是很突出的,在我们各个民族当中也是很突出的。他的政治素质过硬,确确实实做到了党的从严要求,谆谆教导,他严于律己,对领导干部也是严格要求,时不时见他对干部进行正面开导的思想教育。他自身从来不请吃,从1956年参加法院工作,对他了解至深,在经济上他从不贪不占。用人方面,有特色、任人唯贤,发现了好苗子好人才能够及时的任用,对于基层的优秀人才也是及时选调并委以重任。省高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星月说,在我的印象中马院长高大帅气,当时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他给我的感觉既亲和又威严。对于工作和案件要求严格,他狠抓干部队伍的建设,对自己也是委以重任,极力推行举办青海法院业余大学(国家法官学院青海分院前身),为青海政法工作培养人才,“业大”办学创青海模式,在全国法院系统推广。他的每一句话都透着正能量,至今回味无穷。

                     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

 马院长已经退休多年。互助县法院院长韩如龙说,90年刚大学毕业,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有可以去省直机关工作的机会,由于刚好和马院长都是循化老乡而庆幸,以为自己肯定能够留在省高级法院,在家人的陪同下去了马院长的家,可是马院长并不觉得年轻人应该留在省高级法院。他说:“年轻人应该到基层去,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自己的能力。”这20年无时无刻不觉得马院长的话对于我人生的指导作用,他的教诲是人生的巨大财富。在循化工作期间,多次陪同领导探望马院长,他始终挂念老百姓,在循化工作时,他走遍了循化的山山水水,至今都记得哪个村有哪些情况,他一直都说,“我是从群众中来,现在退休了又到群众中去”,始终把自己当做是一名普通群众,对人生的泰然处之可见一斑。省高级法院退休干部雷海洋、段学良说,马院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政治敏锐,作风扎实。他是省高级法院第七任院长,从88年至98年干了两届,他根据青海少数民族居多的情况,大力培养少数民族法官,甚至在青海牧区推行“马背法庭”,为少数民族解决实际困难。他是共和国培养的第一名撒拉族大法官,青海的法治建设有他的重要贡献。

 在座谈会上,与会老同志纷纷发言,畅谈马有功院长的丰功伟绩,追忆青春岁月,回顾青海法院沧桑巨变,并对青海法院未来给予了很高的关注。
来源:青海法院网
责任编辑:包志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