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长论坛
立足新起点,实现新作为,开创新时代青海法院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3-27 10:50:04 打印 字号: |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2018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陈院长今天将围绕“立足新起点,实现新作为,开创新时代青海法院新局面”这一主题跟大家进行交流。陈院长,您好!

  陈明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就法院工作大家做一个交流。

 

  主持人:陈院长,您是今年1月份当选青海省高院的院长,首先请您跟我们谈谈履职后感受。

  陈明国:到青海法院工作应该说既感到很荣幸,也很有压力。因为前期青海法院工作取得很好的工作成绩,比如说维护政局稳定、解决执行难、推进信息化建设、司法改革,这几年成绩显著,有非常好的基础。同时大家知道青海是一个条件艰苦,在这样的情况下法院工作新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很有压力。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您觉得青海法院面对什么样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陈明国:我们知道十九大提出,我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最大改变是社会矛盾的变化,最大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与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一方面来讲人民群众不仅是对物质生活的需求更高,另一方面对公平正义民族法制安全需要日益增加。人民群众新的需求,恰好是人民法院的职能职责所在。这是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另一方面,人民法院工作这几年有很好的环境,比如说党对执法工作的重视,对于依法治国的重视、司法改革的推进,以及科技进步都给法院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矛盾增多,人民法院压力越来越大。法院自身来讲,司法能力、司法作风与保障建设方面有不适应的地方,所以应该说这几年法院面临的新形势有好的地方,也有很大挑战。

 

  主持人:您认为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是什么?

  陈明国:首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揽法院整体工作,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院工作的最高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以此全面来推动工作。在法院工作首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的核心意识,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重大事项,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法院重大事项及时向党报告。同时在法院工作当中,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主持人:请您跟我们谈一谈青海法院下一步工作思路。

  陈明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前提下,根据当前法院面临新情况新任务以及青海工作的实际提出五个要的要求:维稳要主动,案件要精审,改革要落地,队伍要过硬,保障要智能。

  维稳要主动,主要是维稳方面青海任务很重,我们要积极主动参与。案子要减量,我们要在办案质量上要下功夫,不要粗制滥造。改革要落地,我们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省份,改革四梁八柱已经确立了,我们把改革具体措施抓到实处,把改革真正做实做细。队伍要过硬,主要是法院队伍是整个工作推进的基础保障,我们要建立一支过硬的团队;保障要智能,要运用智能科技手段提高质量与效率。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跟我们具体谈一谈这五要。

  陈明国:维稳要主动,因为青海是我们国家的大省,不是边疆的边疆。在中央对于青海的首要任务就是社会维护,对青海来讲是党委政府首要任务,这个任务很重。法院作为政法机关来讲首当其冲,责无旁贷。

  第一,战局稳定。青海是第二大战区,我们要审理好这些案件,推进依法治国常态化治理方面,首先做好战区稳定工作。

  第二,青海是连接新疆的,我们外在风险与内在风险都是存在的,我们要做好防范工作,落实好中央治理新疆的大政方针。

  第三,积极参与斗争。这也是今年中央大的方针政策。我们要从严从快,把恐怖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给人民群众一个稳定的环境。除此之外,还要化解矛盾纠纷,我们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矛盾纠纷化解。随着社会推进,现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没有特别解决。另外也会发生一些新的问题,法院要注重化解矛盾纠纷,比如说人民调解联动,有效的把这些案件真正做到私了。我想我们还要做到民族团结的工作,因为青海是一个民族大省,全国56个民族青海有15个民族,青海正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精神,我们要做好自己应有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看看提的案件要精审,应该怎样做到呢?

  陈明国:因为执法办案是法院的主业,案件质量应该是司法公信力的基础。对于青海来说案件总数相对内地少一些,全省大概是10万件以内。青海首先要抓好案件质量作为第一要义。所以,从几个方面来做:

  第一,从程序公正。程序公正是司法公正的底线,也是人民群众最容易感受到的公正。所以确保程序公正是从几个方面,第一保障当事人的需求,一定要充分的让当事人能够便利的参加诉讼,包括律师诉讼代理权限,这方面要充分的保障。

  第二,审判效率。特别是要清理沉积的历史案件,不能让正义迟到;大力推开审判公开,我们现在有几大公开平台抓好,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监督,也是保障过程公开公平透明。除此之外,要解决难点热点的问题,比如说司法鉴定问题。类似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解决好,来确保审判程序的运转以及审判结果的公正。

实际上来讲,我们切实把握三关(事实关、证据关、适用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第二,刑事诉讼案件方面,能宽则宽,能严则严,一定是宽严有度。民事案件当中体现不同所有制主体当中,一定要体现公平对待。这方面我们要做好。在此基础上更重要要做到审判当中利益的衡量,要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利益,真正让他们感受到他们的权益得到依法合法的保护。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坚决落实好错案责任,纠正制度,真正把这些错案得到及时的纠正,还要加强国家赔偿等等。

  除了程序公正以外,青海要做好我们的特色审判,因为青海最大的特色就是生态环境与资源方面,因为中央给青海提出最大的责任是生态,最大的优势也是生态。所以这方面来讲青海的生态工作,生态保护工作要突出特色。这方面的案件做出精致,在全国做出一些有影响力的案例。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生态环境三审合一的审判庭,建立审判机制。同时建立三江源法庭,这个法庭下一步主要是持续性的运转好,真正发挥作用。

  下一步,在此基础上抓好公益诉讼,前两天两高已经出了关于两高的公益诉讼的司法解释,我们正在跟省检察院协调,联合社会积极进行推动,把公益诉讼做好,把这方面的案子做好,做一些精品,做一些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件出来。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青海是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今后还有哪些着力点?

  陈明国:主要是青海西部,也是少数民族省份。青海是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主要是因为青海是西部,同时也是一个少数民族省份,所以国家批准我们作为首批,想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而且青海在这方面的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包括我们在员额制改革,包括人财物统管,在青海省实行的比较好。当然司法体制改革到了现在的这个阶段,应该是爬坡上的攻坚阶段,第一要补短板。现在司法制推进到现在这个阶段,还有一些短板。前段时间最高法院给青海省进行了司法改革的专项巡查,还有省委政法委对司法改革进行调研,从巡查和调研反映出不少的问题。其中最重要两个问题,一个是原冤假大案问题,另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司法管理案件的问题。因为司法改革之后,司法管理怎么搞,现在已经成为难题。现在院庭长不会管的现象是存在的,我想这可能是司法改革当中的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在补短板上,先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第二,强弱项。现在司法改革我觉得还有一些弱项,我们明显感觉到现在司法责任制是一个弱项,因为司法责任制现在省里裁判都已经落实,但是让裁判者负责这个问题是比较大的问题。我感觉如果裁判者负责,就容易出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是司法改革成败的关键问题。所以下一步怎么解决司法责任的问题,就是错案追究。在全国法院可能都存在类似的问题错案责任怎么追究,现在还没有完全有效的办法,甚至还没有真正开展研究工作。所以,这是下一步真正要解决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是司法改革成败的关键点。

  第三,抓配套。现在有一些配套措施没有跟进,比如说司法人员制度化问题,现在很多地方都有,但是制度化还是一个问题。另外关于法院内部责任整合的问题,现在这几年法官办案压力非常大,但是实际上还存在着力量不均,历史机构怎么调整,资源怎么整合?这可能是下一步需要配套的。从大的方面来讲,还存在着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包括刑事案件等等方面都需要跟进,都需要配套,确保我们整个司法改革全面得到完善,真正为裁判奠定一个基础。

 

  主持人:根据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您如何提高青海法院的队伍建设呢?

陈明国:人的问题应该说是各项事件最关键的因素,所以没有一个好的队伍审判事业无从谈起。我们现在提出几个方面:

  第一,队伍要过硬,首先要政治过硬。首先法官队伍确保对党忠诚,跟党走、听党话,要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司法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反对西方那一套像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等错误等等。

  第二,从业务上要过硬。因为法官要走职业化道路,要有专业素质。因为我讲一个道理,法官现在是员额制,前提一定是专业人才,没有这个前提的话,资源保障的话是无从谈起的。所以怎样把专业素质提高,这对青海法院来讲是很大的问题。因为青海法院法官素质有先天不足,我们是西部地区好的人才很难吸引到那去。先天不足一定要靠后天来补,就要加强培训学习,所以说青海法官要坚持学习型法院,法官要做学习型法官。今年一开会,我们集中一周时间开培训周活动,专门对法官进行培训,当然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先天不足后天要补上来,把素质提上来,才能适应新的审判工作发展需要。

  第三,廉洁要过硬。大家知道廉洁是法官,当然也是公务员的底线,我想没有廉洁就没有一切。一个人你的素质再高,你过去的成绩再大,本事再大,一切归零。所以,这是一个底线,这个方面来讲司法更是如此,没有廉洁就没有司法公正可言。所以,廉洁要过硬,首先要加强教育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一定要通过审判管住尽量少出问题。大力推进司法反腐,加强查处力度。我们现在特别警惕一些法官跟律师构成利益联盟问题,我原来在司法庭工作过有这样的问题,有些律师跟法官长期结成利益联盟,我们要高度警惕,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的司法公正就没法保障了。最后,作风过硬。我们是人民法院,一定要真正方便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着想。除了加大便民利民措施外,要加大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态度问题,如果措施再好没有感情,人民群众肯定感受不到司法的温暖与公正。所以我想除了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外,更重要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今年要在青海法院开展慵懒拖的专项整治,解决好对人民群众服务态度,要做到廉洁司法、公正司法、热情服务。这样才是把司法为民真正到落到实处。

 

  主持人:青海法院在信息化建设已经有一定的成效,信息化深度建设方面仍有推进,今后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陈明国:青海作为西部法院,应该说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这块取得很大的成就。周强院长去青海省法院视察的时候给予很高的肯定,现在省市县全部实现联网,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现在信息化我们要大力应用,我们主要是考虑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全力推进网上同步办案。因为网上是办案的,所以办案的信息化,最基础最关键的就是网上同步办案,就是说案件过程当中档案要随案随时间在网上同步生成,这是整个法院有效监管最基础条件。没有这样的网络办案,我们所说的院庭长对办案、监督就无从谈起。所以我们首先要全力以赴、下很大力气专项推进网络同步办案。

  第二,我想主要是抓司法辅助的智能化。我们对于一些司法解释、法律法规,以及类案收集,包括文书整理,建立智能系统,把法官从简单劳动当中解脱出来,为他们减负。

  第三,推进司法运行的阳光化。我们现在有裁判文书流程执行,以及审判信息公开这样的平台。所以这些方面来讲,我们要把这些系统应用好,同时要加强我们执行、信息化建设,就是通过整个法院的对社会公开,方便老百姓,让老百姓知道的平台建好,用好。

  第四,法院办公办案的网络化。我们除了办案以外,法院还有办公办文办事,重要是把系统整合到一个平台,把这些完全打通,实现信息共享。现在法院信息化在这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网络连通了,有些系统也开发了,但是怎样有效的整合,现在还存在着法官几台上台上几个网的问题,这就增加了很多麻烦,也有很多的不便。所以,咱们下一步要把这方面有效的整合起来,统一起来,把信息共享用好,实现法律内部从办公办文办会办事包括各方面管理,都能够网络化运行。

 

  主持人:今年是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最后谈谈青海法院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陈明国:解决执行难今年是攻坚之年。因为周强院长前段时间在法院专题会议上专门讲了这件事情,今年是莫斯科保卫战,退无可退,必须要打赢。我们必须要贯彻落实好周强院长的要求,采取一切措施,坚决打赢这场战。我们近期开展专题会进行部署,我想主要从几个方面来努力:

  第一,外部。我们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在政法委领导下运用好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各个方面来推动党组一起解决执行难。作为公安检察机关来讲,要打击犯罪,真正树立法律的权威。同时跟有关部门联合,比如说联网与银行、工商、税务、车管等等方面,有效的进行财产的查户。另外,进行联合信用惩戒,列入黑名单,不让坐高铁、飞机等等,这些都是非常有效,目前在社会上形成很好的影响,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把这些事做实做好,我想在全市形成好的氛围。这是解决执行难最关键的。

  第二,内部。首先要解决执行乱的问题。因为执行难老百姓怨言最大的还是选择性执行消极执行这些问题,我们要加强管理,包括案款管理、执行流程管理,这些方面一定要想办法,包括周强院长讲的我们要大力推进网络司法拍卖等等这样的措施,首先从内部规范来解决执行乱。第二,上下联动。在青海来讲下一步怎么样把全省的执行难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哪些地方案子多,哪些地方问题多,分析之后进行内部整合,比如说在牧区的有些案子多,执行人员少,是不是把这些人员集中起来,对这些案件进行赶快执行。另外青海的西宁案件集中,我们下一步想集中起来,提供一些解决路径。在集中上,在内部整合上下功夫。除此之外,开展专项行动活动。青海前几年搞了专项活动效果比较好,今年我们要继续推进,真正集中力量、集中措施、集中人员,上下联动,来打赢这场硬仗,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公正的结果,感受到司法公信的权威。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也感受到在司法需求多元的新形势下,青海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信心、勇气与干劲。在此,我们也祝愿在省高院的带领下,青海高级法院的工作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的发展。

陈明国:谢谢您。

主持人:我们本次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看。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青海法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