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中华和合文化精髓在格尔木市法院民生司法中释放新能量
作者:省高级法院 胡云竹  发布时间:2020-11-24 11:46:12 打印 字号: | |


中华文化是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的多元文化。“以人为本、以和为贵、天人合一”的和合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文化自信的精华。

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合,与司法裁判需遵循国法、天理、人情是统一的。法官裁判需遵循国法自不待言。而所谓天理是自然法则,即天道,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存乎每个人的心中。所谓人情并非人与人之间的私情,也非指人际关系,而是指民情、民心、人文关怀。重视人情的本意是司法要体现民意、民风、民俗,裁判方能为民众所接受。人与社会的和合,是司法审判中需注重调解的现实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和”指的是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汇合、融合、联合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和合”二字的精到解读。天地合则美,万物和则生,人人和则善,社会和则安,国家和则强,世界和则宁。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家和万事兴”“和为贵”“和衷共济”以及“仇必和而解”的传统美德。民生司法多为家长里短的芝麻小事,但却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与社会和谐,需要法官加强和合调解,努力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格尔木市法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履新以来,非常注重和合文化精髓与司法审判工作特别是民生司法的融合。在办公条件已趋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安排了8间办公室作为调解室,分别命名为和畅、和合、和美、和爱、和域、和衷、和安、和暖,用于4个业务部门开展调解工作。和畅室寓意和暖舒适,温和舒畅,和协通畅,融和顺畅;和合室寓意和睦同心,调和、顺当、吉利;和美室寓意和睦美满、和和美美;和爱室寓意和善亲爱,和善可亲;和域室寓意和睦协调,和解、和好相处;和衷室寓意和睦同心;和安室寓意平静,稳定;和暖室寓意温和、暖和,温暖。各个业务部门根据自身工作需要和业务特点,分别对调解室精心布置和装饰,营造出心与心交流、情与情共鸣的良好氛围。通过打造“八和”特色品牌调解室,开展“五心十法”调解法,走出了一条分辨曲直、求同存异、以和为贵的独具特色调解新路径。截至2020年11月12日,共受理各类案件6463 件,结案5231件,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2335件,调撤率为70.77%。

该院坚持用法官的“五心”赢得民心,即“热心、诚心、细心、耐心、公心”。一是“热心”,通过热情的态度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亲和力。二是“诚心”,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帮助他们找出纠纷症结,找到调解的切入点,诚心诚意地进行面对面或背对背调解。三是“细心”,深入细致观察和了解当事人言行及其心理活动,有的放矢地做调解工作。四是“耐心”,在整个诉讼过程中不厌其烦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五是“公心”,时刻保持一颗公心,不偏不倚。调解结束后,当即让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当即制作调解书,及时向当事人送达并签收调解书,经调解当事人撤诉的及时为当事人办理退费手续。

该院强调十指弹弦有针对,十法治本为和鸣。系统总结和熟练运用十种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使当事人带着怨愤来,抱得满意归。一是情感沟通法。通过亲情、友情来沟通亲属及朋友间的矛盾纠纷;二是案例展示法。将类似案例提供给当事人,帮助当事人权衡诉讼风险。三是换位思考法。让双方当事人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法官居中辨法析理;四是心理缓和法。充分调动当事人的生活积极性,缓解对立情绪,走出思想误区,重拾生活信心。五是情理教育法。引导当事人树立“和为贵”思想,促使纠纷双方互谅互让。六是借力调解法。利用当事人的社会关系或聘请的律师参于做调解工作,往往收到事半功倍效果;七是权威劝说法。对一些案件中涉及专业性的问题,邀请权威人士提供专业解读,促成当事人态度转变。八是抓住时机法。即因势利导,一旦发现有可能达成调解协议,要当机立断,一鼓作气,促成调解。九是说理疏导法。针对当事人法律知识欠缺或诉讼技能不强,法官通过深入细致释法明理,帮助当事人作出准确判断。十是缩短距离法。设身处地为双方当事人着想,缩短法官与当事人的心理距离,赢得信赖。

严肃、庄严的审判庭,变为温馨、舒畅的“客厅”,虽说都是为解决纠纷而设,但氛围和效果大为不同,环境带给人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文化触发的感悟也是十分强烈的。格尔木市人民法院的“八和”调解室,体现着入情入心的人性化设计,实实在在让当事人感受到人民法院是真心在为百姓谋福祉、保民生。

 

 
来源:青海法院网
责任编辑:郭顺忠 李生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