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砥砺前行 谱新篇---记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法院党组
  发布时间:2021-06-10 11:22:07 打印 字号: | |

今年,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发挥。

平安区法院2019年被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优秀法院,连续3年被平安区委评为优秀领导班子,连续3年获得平安区委“重点工作成绩突出奖”。

组织建设 党建落实

平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守超说:“我们一直坚持把党组织建设作为发展审判事业的重要基石。”平安区法院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细化措施、量化考核内容,明确新时期法院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和目标,做到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平安区法院开启“4+X”学习模式,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学习,抓好教育整顿四项专题教育和党史学习“四史”教育。截至目前,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1次,组织集中学习38次、支部学习24次、部门学习44次、自学36次、专题党课3次等。平安区法院党组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持续往深走。

业务融合 协同推进

平安区法院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同执法办案工作有机融合,切实做到把党支部建在法庭上。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选择有法治宣传教育意义的案件,将法庭搬到当事人家门口,巡回就地开庭,附近群众前来旁听,法官当着群众的面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为群众上法治课。这样的巡回审判,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平安区法院党员干警更是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巡回审判”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切实履行党员及法官双重身份职责。把法庭搬到农村、大山深处,助力新农村建设、易地搬迁、务工人员工资追讨,将司法神经末梢延伸到最基层。

服务群众 司法为民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平安区法院党组教育领导全体党员干警发扬优良传统,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按照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十条措施》,结合实际制定了8条便民措施。

迄今为止,平安区法院执结了首例通过悬赏顺利找到被执行人的5件系列案件,涉案标的19万余元,发放悬赏金5000元。除此之外,法院干警立足本职工作,认真接待群众的每一次来访,认真解答群众的每一个诉求,把简单案件及时办结、把复杂案件定期办铁、把重点案件按时办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平安区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14天审理案件119件”“化解大山深处的矛盾”“把法庭搬到村委会大院”等稿件。

“长路漫漫当歌咏,任重道远勇拼搏”是对平安区法院全体干警的评价,他们脚踏实地,敢于创新,追求高远、无悔奉献的精神和作风被当地群众所肯定和称赞。平安区法院将在为人民服务的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来源:青海法制报
责任编辑:李生蕊 郭顺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