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公告
青海法院网上诉讼指引
作者:省高级法院  发布时间:2022-04-14 20:17:26 打印 字号: | |

青海法院网上诉讼指引

——诉讼服务、申诉信访、在线审理、法律咨询、网上保全、律师服务


青海法院网上诉讼平台有六个: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青海)、青海网上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互联网法庭、人民法院保全平台、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青海)和青海网上法院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证据交换等在线诉讼服务,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提供第三方调解(调解员调解)服务,互联网法庭提供远程视频开庭服务,人民法院保全平台提供在线保全服务,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专门为律师提供在线诉讼服务。

青海法院网上诉讼咨询电话有两个:12368诉讼服务热线提供网上诉讼咨询服务;0971-6163000提供软件(系统)操作咨询。

一、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青海)——微信端诉讼平台法律咨询平台

1.是当事人、律师和法官以及人民调解员移动端“全流程”“线上线下融合”案件办理平台,可实现群众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的目的。

2.提供从起诉至执行“全流程”移动电子诉讼服务,实现民商事一审案件从立案、缴费(微信)、电子送达、阅卷、诉讼事项申请、证据交换与质证、告知释明、庭前会议、无争议事实固定、争议焦点固定、移动庭审、笔录确认、宣判,到执行立案、办理及诉前调解等全流程在线办理。并提供法律咨询、诉状制作、法规查询等服务。

3.办理事项随机接入、即时服务。

4.有“多方视频”功能,可以此进行视频沟通、调解等。

5.具有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功能。

6.可通过微信【发现】中【小程序】搜索“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及扫描二维码等途径登录使用。

“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青海)”使用操作可通过下方“我的”模块中

“用户需知”一栏获取当事人操作手册


二、青海网上法院——电脑端、手机APP端诉讼平台申诉信访平台

1.青海网上法院是青海法院诉讼服务网,包含网上诉讼(电子诉讼)平台和司法公开平台两个平台。

2.提供网上立案、缴费(支付宝)、证据交换、阅卷、诉辩、云视频会议及联系法官、申诉信访等服务,可以满足当事人及律师随时随地立案、缴费、在线证据上传及质证、庭前意见交流、远程视频调解及开庭、网上事项申请等。

3.是青海法院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进行远程视频接访。

4.可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在电脑终端或手机APP两个途径登录使用该平台。

   “青海网上法院”使用操作可通过该网站“使用说明”查询。


三、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电脑端、微信小程序端第三方调解(调解员调解)平台

1.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集合法院的审判调解资源和社会的纠纷化解资源,支持法院发起“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流程,由第三方(调解员)进行调解。

2.该平台对接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青海),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青海)端的名称为“多元调解”。

3.调解员选择有两种方式:1.法院指派调解员调解。即法院在调解平台登记诉前案件信息,指派调解员调解。2.当事人选择调解员调解。即当事人自行在调解平台登记案件信息,平台根据当事人填写的信息推荐3名调解员,由当事人选定其中的1名调解员进行调解;当事人也可以在调解员名册中自行指定调解员进行调解。

4.法院可以对当事人提交的调解协议进行在线司法确认。

5.对当事人因调解不成功而网上起诉的案件给予在线转立案。

6.当事人可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电脑终端或微信小程序搜索“多元调解”两个途径登录使用该平台。人民调解员可通过“多元调解”APP登录使用该平台。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使用操作可通过该网站查询。


四、互联网法庭——电脑端、手机APP端远程视频开庭平台

1.互联网法庭可以实现当事人依托电脑或手机,随时随地在家中、办公室或户外等场所,参加法官在法院数字法庭主持进行的庭审、听证、调解等诉讼活动。

2.法院在办案系统预定互联网法庭后,办案系统会向当事人和书记员发送开庭通知短信和参加庭审时登录系统方法短信,当事人通过短信链接手机端下载APP或者电脑端下载云调解客户端,法院通过操作庭审系统在预定时间进行庭审或听证、调解活动。

3.庭审活动全程以音视频方式进行,庭审过程中的法庭调查、辩论以及笔录核对、电子签名等活动全程网上进行,对依法应当公开的庭审活动同步在互联网直播。

4.庭审中,还可通过建立当事人与书记员或对方当事人单独的文字信息交互窗口,进行“文字对话”。

5.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脑、手机APP参加庭审(推荐使用电脑,网络信号相较手机APP端稳定)。    

“互联网法庭”使用操作可根据法院发送的短信及引导进行。

五、人民法院保全平台——为申请人提供网上保全和网上担保一站式保全服务

1.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分为网上保全系统和网上担保系统。网上保全可以实现诉前保全和诉中保全的财产、行为、证据保全申请,完成一键申请、快捷审批、网上缴费、保全结果线上反馈等功能;网上担保已对接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平安、众安在线等多家保险机构,支持申请人网上申请担保、网上交纳担保费、下载保单、保函等功能。通过网上保全系统申请办理的担保,可以作为向人民法院申请保全的担保信息使用。

2.用户在保全系统首页登录后在“我的申请”模块中点击“保全申请”或“担保申请”后即可根据提示完成基本信息填写、资料上传、预览提交、网上缴纳保全费等操作。

3.对于保全申请,缴费完成后,承办法官将对保全申请出具裁定意见,保全申请完成。

4.对于担保申请,缴费完成后,保险公司出具保单和保函,用户可在我的担保申请列表中,下载保单和保函。担保申请完成后,用户可以在担保申请列表中点击“申请保全”按钮,系统将自动关联并复用该担保的已填信息,快速申请保全。

5.担保申请后,用户可对保险公司的服务进行评价。

人民法院保全平台操作可以通过首页面“操作指南”获取


六、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律师专用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

1.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对接司法部全国律师身份认证平台,提供律师身份认证、核验等服务,实现一次核验、全国通办、全网通办、便捷高效诉讼服务。

2.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为律师提供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缴费、开庭排期避让、联系法官、网上阅卷、材料提交、网上庭审、网上保全、调查收集证据、回避申请、核实代理人身份、网上评价等服务。

3.律师在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首页右下角通过线上核验或者线下核验后,使用账号或者微信扫码进行登录。

4.登录系统后,律师可在页面上方平台功能快捷入口处进行办理事项的创建申请操作,如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等。

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在页面右侧为用户提供在线咨询、在线核验引导、智能辅助等功能和服务


七、网上诉讼服务咨询电话

1.12368:青海法院诉讼服务热线(青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两级部署,省高级法院面向全省提供服务,中级法院面向辖区提供服务)。

2.0971-6163000:提供系统(软件)操作咨询(仅限于系统技术操作咨询,不提供诉讼咨询)。

各级法院立案庭、审判庭、执行局及信息技术部门的电话可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获取。





 

 

 

 

 
来源:青海法院网
责任编辑:李生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