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江苏高院夏道虎院长来青考察调研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和对口援助工作
作者:省高级法院  发布时间:2022-08-17 08:35:26 打印 字号: | |

8月11日至16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来青考察调研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和对口援助工作,实地参观了青海高院诉讼服务中心、智慧法庭和文化长廊,召开座谈会交流两地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及对口援助工作情况。青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泽军主持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泽军院长向夏道虎院长一行来青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青海人文地理环境概况和法院工作情况,并就受援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夏道虎院长简要介绍了江苏省情、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状况和江苏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对青海法院广大干警扎根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坚守岗位、奋斗奉献的精神表达了敬意,特别是以实际行动践行青藏高原“五个特别”精神的坚强品格,对江苏法院在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传递奋进意志、凝聚干事创业精神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夏道虎指出,江苏法院案件收案量连续四年排名全国前列,全省法院2021年案件量达200余万件,其中江苏高院达3.8万件,法官人均办案300件左右,案多人少矛盾非常突出。近年来,江苏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要求,狠抓诉源治理,案件上升速度呈现逐年趋缓态势。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将办案同步数字化工作作为建设“智慧法院”的突破口,向数字技术要公正、要效率、要公信,释放审判执行“生产力”,智慧法院建设指数一直位居全国法院前列并稳步上升,信息化考核指数排名全国第2位。二是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作为全国最早进行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的省份,最早在三级法院开展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模式,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理念,工作经验被最高法院向全国推广。三是健全完善环境资源审判机制。以实现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和整体保护为目标,以南京环境资源法庭为核心、9个生态功能区环境资源法庭为依托,环境资源审判“9+1”机制已成为江苏法院推进司法改革的响亮品牌。四是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执行团队+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的“854模式”,促进执行规范化,体现执行强制性,提高执行质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案件当事人投诉率为零,改革工作得到最高法院和周强院长充分肯定。

夏道虎强调,对口支援青海地区,是党中央基于国家安全、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人民法院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江苏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最高法院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第十批援藏干部和第五批援青干部行前座谈会精神,牢固树立全国法院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完善思路、细化举措,切实找准对口援助工作着力点和结合点,全力以赴抓好对口援青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加强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坚持规划先行、通盘谋划,着力做好对口援助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的编制,江苏高院制定了年度援青项目安排计划,下一步将逐项落实好,做到规划一项完成一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务求实效。坚持把“受援法院所需,江苏法院所能”相结合,持续落实好以审判业务、人才智力、教育培训、物质装备、文化生活、信息化建设“六结合”的援助机制。充分考虑青海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重要使命职责,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健全环境资源审判业务交流合作机制,共同研究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环境资源案件审判质效。三是持续深化合作,共同进步。将对口援助作为双方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桥梁和平台,不断深化合作机制,丰富合作方式,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结合苏青两地地处长江一头一尾的地域特点,围绕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加大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修复机制开展合作,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力的环境司法模式,为一体推进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张泽军指出,自对口援助工作启动以来,江苏高院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对口援助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对口支援、尽力而为、保障重点”原则,按照“六结合”援助机制,江苏法院每年捐赠定向资金和物资装备,安排海南州两级法院干警参加教育培训、跟案学习和健康体检,选派业务骨干到受援法院挂职交流,不断拓展和深化对口援助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有力提升了海南州两级法院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干警工作生活条件,提升了法官办案能力和身心健康。

张泽军表示,近年来,海南州两级法院干警司法能力明显提升,智慧法院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夯实,司法服务保障能力得以加强,得益于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具体体现,是江苏法院无私援助、辛勤付出的结果,充分体现了江苏法院对青海法院的关心关注和深厚情谊。

张泽军要求,青海法院要正确处理好外部援助与提高自身发展能力的关系,虚心学习江苏法院在审判执行、信息化应用、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带着感恩的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党中央和最高法院的亲切关怀,回报江苏高院和各对口援助法院的浓浓援助之情。

调研期间,夏道虎院长一行赴海南法院实地考察了援助工作情况,举行援助资金捐赠仪式,看望慰问江苏法院援青干部,听取对口援助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刚察县和祁连县考察调研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实地了解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青海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魏文超,党组成员、副院长才旦卓玛分别参加调研,海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贾乃吉参加调研。

 
来源:青海法院网
责任编辑:李生蕊

友情链接